close

   這一天有人邀請我們到麥當勞吃午餐,本來想看看自己的書,卻發現了幾本本來就很想看的雜誌,順手就抄下來了。


經理人

需要建議時,你找對人了嗎?
常感到"高處不勝寒"的人,每當工作壓力大,通常需要三種協助:
1.行動建議   (低情感需求,高資訊複雜度)。
2.情感支持   (高情感需求,低資訊複雜度,通常只需要對方傾聽)。
3. 策略或政治協助(高情感需求,高資訊複雜度)。

依據協助提供者的
1.能力(對方是否有專業或技術)
2.善意(對方是否為我設想)
3.正直(對方的行事原則我能否接受)
可分為八種角色:

直言不諱者  凡夫俗子
道德羅盤   交易執行者
忠實支持者  啦啦隊員
明星球員   信賴夥伴

最常向信賴夥伴尋求行動建議和策略或政治協助。
多數認為信賴夥伴最有影響力的人脈,對職稱發展最具關鍵性。
信賴夥伴不只有專業能力,也在乎求助者的利益與感受,但這種人通常十分稀有,也很忙碌。

信賴夥伴為人正直正直與遠見、熱情、好奇和果敢,並列為領導的基礎,恰是信任的基礎。




我的想法:
  我能夠提供給別人什麼樣的協助呢?在三項裡面,或許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專長,但是如果建議別人的行動建議卻不是最好的建議,而使尋求者走向更差的方向時,自己是否會承認錯誤?將尋求者拉回原本的生活?或是視而不見的過著自己的生活?反正不是自己的人生,在怎麼壞也不關自己,這樣的人在現在的社會上似乎越來越多,總是丟下意見後,就不了了之;在八種角色裡,又能做哪些角色?而自己的生活中又有哪些角色?

  信賴夥伴可能我沒有,也許有,但是忙碌、稀有,所以接觸不多,以致不到信賴夥伴,而只是道德羅盤;而我又是誰的信賴夥伴呢?當別人是我的信賴夥伴時,我應該也是他的信賴夥伴吧!?也許我根本就不是誰的信賴夥伴,所以我在別人的角色而言,可能永遠都只是個"凡夫俗子"。

  思考自己能給別人什麼?而別人需要什麼?有時候其實並不對等。





 經理人

工作做熟了,就是該捨棄的時刻
模組化能力是成為成熟工作者的首要之務,也可說是工作者成長的證據;但是也有其陷阱存在。

腦中熟悉了解決問題的成功模式,雖能達到效率化與大量生產,但也會發生硬直化的副作用。

當環境不再穩定,就要開始有學習自我否定的覺悟。所謂自我否定並非否定自己,而是否定自己已養成的
『模組化』模組化的知識其實有期間限定」,只能有效解決一時一地的某些情境。


我的想法:
  有時候我會依照自己的習慣做事情,其實有時候看著別人做同樣的事情,卻可以看到許多不一樣的方式,也許是很好的小技巧。
  
  自我否定,總是有些誤會的想法,這個解釋我很喜歡,將自己的模組化否定掉,以新的方式從新做起,也會是一種不同的旅途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老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