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 旗山,這是今年第二次去那邊,猶記得過年時去旗山老街,沿途美好風光,如今面目全非,一路上的飛揚塵土,路邊的爛泥巴堆,都令人心疼不已,美麗的田間小徑就這樣被洪水與爛泥給佔據揉擰,已看不出原本美好的福爾摩沙。

  這次跟著實驗室去掃地,雖然只有少少的八個人,但是我們還是掃了四間房子,該怎麼說呢?有一種做作的感覺,似乎是老師規定的吧!?我被指派要拍照,對我而言,救災是一種心意與行動,並非形式,拍照就像是媒體與原住民的關係,並不想將災民當作話題,拍照更是多餘,但是在別人底下,還是照做了....

  還記得過年時,那沿路漂亮的花田,如今一片片都只剩爛泥,而災民的房子就像花田,原本美輪美奐,各有風格,如今卻爛泥上身,已經墊高半層樓的地基,房子裡卻還是淹了半層樓多;這次的災民是一個國小的退休校長,他的女兒本來在台北,也回來幫忙清理家園,放下在台北的繁重工作,清掃過程中,不時看見她接聽著手機,看得出她的忙碌;而校長的兒子則是一個老實的農夫,栽種著一小片香蕉園,看著他望著毀掉的香蕉園,那眉頭深鎖的樣子,不免心痛心酸,一種心揪在一起的感覺。

  爛泥巴,一點都不好清掃,也不好聞,即使用刷子一刷在刷,還是頑強的附著在它原本的地方,而那味道比古早的糞坑更臭,我們全副武裝,雨鞋手套樣樣來,刮水板,刷子,一下下的用力往外推,卻還是看著已刷過的地方依然有著黃黃的泥巴水,怎麼掃也掃不完,只能變的比較清澈;不知灑了多少水,大家也都奮力的拿著刷子刷到腰痠,四個小時終於將四棟房子清掃乾淨,眼看校長的女兒很無助的像我們求助,還有個三合院需要清掃,但是帶頭的胡先生和許博後已經沒力,且已無心,四點半就囔囔著要回去了,不經讓我有種做一半的惋惜,總是想做完它,但是在場的八個人可能只有我一個會想繼續吧....

  帶著不捨的心情與整身的爛泥,我們再下午五點離開了旗山,那曾經有過美麗回憶的地方;希望下次再去時能夠像之前那樣的美麗,如果能,我希望能再來幫忙。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jeffreyy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老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