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多事情,這幾年才懂的...

學習,人一輩子都應該做的事情,「活到老,學到老」算是最能表達的一句話,但我以為要學的只有知識、常識和學識,最近我恍然大悟,學習到人從來不像小時候老師所說的這麼理想,烏托邦的世界好難實現...

從小所學到的理想世界長愈大愈發現不存在,原來大部分的人並不遵從小時候所聽到的理想世界,但我還在傻傻的相信這個世界應該就是這樣運行...

 

 

很多事情,這幾年才懂的...

對別人有所期待,是最大的錯誤,只有將別人為自己所做的一切當作多餘的,感謝這樣的多餘,就會變成幫助,變成感激。

「你想要別人怎樣對你,你要先怎樣對別人」這句話並不絕對,只是幸運的話會實現的,你怎麼對別人一切都是自己的心甘情願,一旦認定會有回報,只有無窮的悔恨跟著自己,只有「心甘情願」與「不求回報」才是真的。

「人是互相的」,你對別人互相,別人不一定對你互相,甚至趕盡殺絕,這也難怪有「落井下石」的存在。

 

這幾年才懂的,這世界並不熱情,熱情的只有自己...

人情冷暖,這種感受不只在社會上,在家庭、在朋友,都適用,「家是永遠的避風港」應該是這樣子,但是卻不絕對。

一旦投入感情,卻不能要求對方什麼,這才是現實,烏托邦的你愛我,我愛你,相親相愛並不絕對。

如果在這世界上遇到這樣的人,我們都應該要心存感激,因為這是真的無怨與悔的付出。

 

 

這幾年才懂的,我還活著,但我也死著...

曾經問過自己這樣的問題:能感覺到自己活著嘛? 

答案呢? 我感覺活著,也感覺死了。

有時候總是會摸摸自己的脈搏,看它是否還跳動...

對於某些人,我是死了,對於另外某些人,我活著;看到這裡的你,對你而言我應該是活著。

有過一個朋友跟我說過:你是否曾感覺,走在路上時,身旁走過的人就像僵屍一樣,跟你沒有任何交集?

我感覺我死了,因為我的變化並不會改變任何事情,也不會有任何人知道,也不會過問...

我感覺我活著,因為我還朝我的理想前進,努力的做著一些事情,一些研究,我還能感覺沮喪、開心,我還能感受到我的心跳。

 

 

這年我懂了,我還活著!

跑馬拉松讓我了解我自己的堅強與脆弱,一個人跑著,感受自己的心跳、呼吸、沮喪、開心、失落感、成就感,原來我,一個人,還擁有這些,我活著。

再博士班的研究裡,就像跑馬拉松,一個人,並不會有任何人幫你跑,只有靠自己撐下去,或許有人會遞水,幫你加油吶喊,但是這段路並不會有人幫你走過,回頭看看這條自己走過的路,我活著。

 

這年我懂了,我死的很寂靜...

死了幾次的心,還是活的過來,我不是九命怪貓,我也不知道還能活過來幾次,但是我希望,當我心死,再也活不過來時,就讓我死的好看一些。

我從來沒有死的好看過,誰又能告訴我訣竅是什麼? 或許死心從來沒好看過吧! 好看的,也就不死心了...

 

 

這幾年懂了很多事...

這些感受有時無法言語,帶著這些傷,這些光環,我必須要繼續走下去,直到心死...

遺留下來的或許不多,也許根本沒有,我沒辦法留下什麼記號,因為我只是平凡人,更沒辦法留下麵包屑,因為我什麼都沒有,兩手空空,誰還會記得我呢?

而我活著,就活在記得我的人的心裡,死在不記得我的人的遺忘,人,並不像小時候所學的這麼好,這麼吵...

 

現在的我,學習著如何感受自己還活著,努力不死,堅持走下去...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老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